略懂先生

目光的第二次给予

昨晚睡前看书,手机里放着《山水之间》,我妈忽然问我是不是许嵩的歌,我表示很惊讶,她说因为我小时候总听他,认识了他的声音。我暗想以前自己也非主流过。今天重听了张信哲的任性串烧《致光阴》,听到第一句时间煮雨的时候竟然会流泪,脑子里面是两年前的夏天坐在绿茵场旁边看一群男孩子踢足球,阳光很亮,睁不开眼。
才明白,你今天的样子,也许是你的选择,也许不是。但是曾经你喜欢的,哪怕今天不再喜欢,哪怕已经过时,哪怕被黑得遍体鳞伤,它都真实地存在着,没有什么无法面对。虽然我的列表里早就没有了许嵩的老歌,但每次去ktv都要和朋友唱个遍;虽然后来我也对《小时代》粉转黑,但当年收藏的杂志连载和合集,我都还小心翼翼地收藏着,宫洺和周崇光,也依然在我心里闪闪发光。
那些青涩的尴尬的胆怯的,温暖的热烈的单纯的感情,从来都不显得可笑。它们被分成片段装在不同的容器里,有的是音乐,有的是气味,有的是照片,永远不会变质。在时光的盛宴上,我们在不断遗失和重逢。

评论